在而立之年前,電視之於我的存在價值,是撲朔迷離的; 時而極端依賴,時而極端排斥。
最近迷上了歌唱節目,這應該是連自己也始料未及的吧! 曾經在青春的我,也是和朋友們一樣談唱片、談偶像、談八卦,總覺得那是年少輕狂階段必經的一個歷程。大學之後,個性稍稍的轉移,熱衷的事物也不再侷限狹隘的明星身上了; 我開始喜愛談話性節目,從中啟迪對事物的見解與理性批判的態度; 我開始喜愛運動性質的節目,看一個運動員如何接受磨鍊,面對挑戰,看他們在競技場上汗水淋漓的馳騁,也看一種運動家的精神如何焠煉。看節目變成吸收資訊與陶冶人性的來源,不過,要跟周遭的朋友,名正言順地說我是看電視來「學習」的,似乎有些不可置信。
至今,也許要沉澱心靈了吧!宗教節目太枯寂,搖滾演唱又太嘈雜; 不知不覺就扭到了一、二年前當紅的超級星光大道節目; 當然,它更像是小型的演唱會,有抒情有搖滾、有中文有外語、有激昂有悲情、有正經有搞怪…,所有中西文化的元素,全都集聚一場; 有時就像能容下五味雜陳、百感交集的心情在裡頭一般,解放自我,陶醉其中。可能是中學時代的流行音樂聽得太入神了吧,熟到十多年竟還能將這些不算老的「老歌」再以熟悉的歌詞與旋律哼出幾段來; 有些一年內的新歌,也能在超市、廣播電台裡自然而然地「耳濡目染」。
不過,這幾個年頭來,歌唱的節目還真的不少,也從中竄出幾位當紅的人氣新秀,像超級偶像、明日之星、成名一瞬間等。說實在的,這也是一種「常民文化」的推廣,從舞台到觀眾席,從官方網站到個人部落格,從政府機關的電腦收看到市井小民的電視頻道,正將這種再精緻化的歌唱傳遍大街小巷。還聽說,有人真的去下賭注,誰會是擂台上的贏家!
其實,最令人感動的當是幾個現象了:有的參賽者在歌唱中找到自我,肯定自我,他大爆自己其實是很不愛唸書,也不想找工作的,但因為這個機會,讓他可以重新再出發。有的參賽者背水一戰,養兵千日,用於一朝,千里迢迢,邀了親朋好友,只為了展現幾個月來練唱的實力,一圓星夢。有的為了一首歌如何詮釋、一段情感如何收放、一個舞步如何呈現,甚或一個節奏、一段語氣,都是千辛萬苦的過程,背後的辛酸更是無人知曉。我還看到幕後花絮,幾位失敗區的參賽者相互擁抱、相互打氣的情感,那才是更刻骨銘心的呀!誰說大人世界沒有真友誼!
從知道這些節目之後,每天就期待假日的到來,可以再看看他們精湛的演出,也勾起往日與同窗一塊兒聊音樂的情景。有時一邊跟著對嘴,還天真的夢想自己假以時日成了一位偶像! 縱使不可能,有個寄託、有個非份之想,有個下班之餘的閒適特間,倒也愜意不少!
真難想像,一直告訴人家不要常看電視,有一天自己竟然也成了始作俑者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