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開學,就充滿鬥志!~
今天開始訓練「新學生」語文競賽囉!
台中的部分,階段性任務完成,暫告一段落了
希望台中的學生,近期的比賽也有不錯的成績^_^

新北市,是台灣語文競賽最強的區域,與其說指導學生
不如說是來新北向語競的指導老師學習^_^
我分享我怎麼訓練「小區域的字音字形比賽」吧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可以分享出去,不藏私的啦~~~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、先把國語課本的圈詞、生字注音練熟。範圍從三年級到六年級。
2、初次測驗聽寫時,先不要求時間,寫得正確即可
3、第二次測驗聽寫時,加快速度,每個語詞之間的間隔大概10-15秒。
(正式比賽測驗時間為10分鐘,書寫100個注音、100個國字)
4、學生一開始會說「還沒寫完…」、「等一下」、「唸慢一點」…,同情學生,一開始可以20秒,但最後要到10-15秒。
5、寫錯不能塗改,一律用原子筆寫。
6、第三次測驗時,每個語詞之 間的間隔甚至可以壓縮到十秒以內,聽到(看到)語詞,就要馬上反應國字、注音了。
7、每天回家練習書寫三課的圈詞(依學生狀況可微調),隔天測驗。測驗時先由教師唸圈詞,之後則指定小朋友來唸圈詞,以節省老師的時間。
8、每天三~四課,一個星期應該可以把一冊圈詞練到二遍。(能參賽的選手,通常字語能力不差)
9、教師行有餘力,可以從命題光確,選擇「國字注音」讓學生練習。
10、上網可下載一些字音字形的題庫,或是參考我之前掛在臉書上的網址。
---------------
當然,如果針對「大區域比賽、市賽、全國賽」,又有不同的訓練方式。我提供我的方法,再請有經驗的老師分享吧!
1、拿國中的國文讓學生閱讀,特別是國字、注音; 甚至解釋也能幫助學生記憶字形字音。
2、注意標準字,該勾、該突過去、能連不能連的…
3、艱澀、常出但不常用的字音字形
4、加印試卷供練習、購買字音字形書本供練習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其實我分享的也未必是最好的,畢竟「字音字形」是小弟最弱、唯一沒有參加過的比賽…
純粹經驗分享,還請有經驗的,不吝指教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