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引導孩子們發揮「聯想力」。三年級的孩子,可以約略知道什麼是聯想,但很難用完整的語句來解釋。一開始,我先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「蘋果」,會讓你聯想到什麼?孩子的答案包括「蘋果汁、蘋果西打、蘋果派、小蘋果…」等,他們覺得,聯想就是要保留原本「蘋果」兩字。經過我的反覆舉例之後,他們就比較了解了,所以,「蘋果」讓他們從顏色、形狀、特徵、植物…聯想到「紅色、辣椒、球、梨子…」等。因此,我繼續問了:「獨角仙、蛋糕」分別讓你們聯想到什麼呢?我還請他們聯想,「為什麼火災會聯想到電腦」、「為什麼青蛙會聯想到睡覺」,他們也紛紛給我不同的答案。==>聯想就是水平思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