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7880IMG_7873100_4837IMG_7878IMG_7870  

離開林園,已約有近三年的光景,時光悠悠,總覺得在林園的時日,彷若就在眼前一般。今天特地早起,入秋近冬的清晨,天還是朦朦朧朧的,空氣裡有著微涼蕭瑟感,好像一種黯然的感覺。

    還在林園的那些時日,我經常喜歡騎著單車,在市區、農村、漁港裡遊走著,小鄉鎮裡的氛圍,終究不像大城一般充斥著擾人的音訊,特別在秋日,之晨之午或近晚,天色不這麼晃亮,心也清,天也清,永遠有著感受不完的情景。其實,我最常去的,當屬海邊一帶; 林園是高雄市最南邊的區域之一,在還沒有合併之前,也是全高雄縣最南的鄉鎮,其實,林園也是一個少數臨海又有著小山起伏的地方; 我總好奇著,在這個離市區約莫二十公里的地方,又三方夾著不同工業區-小港臨海工業區、林園工業區、大發工業區的地方,怎會孕育著這麼多的人口呢?這道題目,直至今日,我仍無法解開。

     那一天,我心血來潮,不知怎地,便想回林園,特別是林園海邊,這種情感上的衝動,猶如有著一種懷鄉、愁思的感覺。搬到市區,心卻仍遺留在林園一般。林園的海邊,自北而南,大概從中門、港嘴、港埔、中芸、汕尾一路蔓延下來,這裡的海邊,沒有特別出名; 不若興達港、黃金海岸、藍色公路一般名響全台; 林園海邊,就像這個小鄉村的內歛感覺一般,靜靜地躺在台灣海峽的東南方。

    我最喜歡的林園海邊,大概是清晨或黃昏; 林園雖然位處台灣之西,但在海邊的某個角度,竟然可以看到太陽從遠方的某個地方升起,散煥著微微的金光,而一天的活力泉源便自始掀起; 海邊的黃昏,更是精采,太陽的西落,把餘暉灑在海面上,燦燦亮亮的,隨波光起舞、拂動,在海面上閃耀著金黃一波又一波,映照著層層浮光,照耀著燙金的感覺。林園的海邊,其實中午,晚上甚至半夜都有不同的況味,只是,鮮少鄉民會在這個時間點到此地悠閒慢活。

    我最常去的,算是在當時上班前的清晨。行經林園中芸海邊之際,必會經過漁市場。早上的漁市場很是熱鬧,各種魚蝦貝類充斥在擺盤上,有些海鮮根本不曾看過、奇形怪狀的、爭奇鬥豔的,或跳或早已冰凍的,瞪著大眼的、蜷曲著身軀的,當然還有剛從漁船冷凍庫卸貨下來,仍裹著碎冰塊並且散發著凜冽氣體的; 在這裡的人,每個都是極其忙碌的; 有忙著裝箱的,有忙著辨識鮮度的,有忙著記錄漁貨的,有忙著在漁籃、漁線中穿梭的,有忙著送貨運貨的…,好像一早的生命力便開始奮鬥了起來。我不得不為他們豎起驕傲的姆指,因為他們,讓台灣海洋之活力,就在這裡旺盛迸開。

    有時候是,會看到魚貨喊價的,漁販老闆老練又乾淨俐落地操著漁刀,又刮又割地再分裝小籃,讓現場的民眾喊價; 有時候是老闆開價,詢問現場的客人是否選購。我喜歡看他們交易的互動方式,有一種海邊人的個性--阿莎力的感覺。他們的嗓子特別大,深怕買不到那些漁貨而無法做生意,或無法大飽口福; 我不同他們這樣有著緊張的感受,我只是很悠閒地拍拍照,踩在滿是海水、魚水、血水的地方,看著他們頗為吸引人的生活方式。而我也鮮少買魚,一來我並不是真的喜歡吃魚或是海鮮,二來我也不喜歡處理烹調魚類,但我卻喜歡陪朋友逛魚市場買魚,因為在交易、挑選、互動、認識海鮮的過程中,總是充滿樂趣。

    我也佩服那些在漁市販賣的那些漁民或老闆們,他們透早,約莫半夜四點,頂著滿天星斗,便在這裡打拼; 他們有的剛從近海或遠洋回來,有的剛從家裡被窩鑽出來,冷冷的天,在夜裡總顯得寒顫; 他們在漁市裡堅守自己的崗位,盡足了自己的任務,當所有人還在夜夢裡呢喃的時候,他們早已孜孜矻矻地奮鬥了起來。我不得不為他們打從心裡默默地喝采,因為他們,讓台灣海洋之子、草根人物的本性,全都展現的淋漓盡致。你能想像嗎?夜幕低垂、萬籟俱寂的時候,在水氣濕潤而地面水痕層層,又時而寒流南下的林園,他們正賣力地工作著,流的汗珠比漁貨結晶的水珠還要晶瑩,使勁的力氣就像在大海中搏鬥一般青筋暴露著,而他們,不只是林園當地人,還有一群來自東南亞的移工,為我們付出,為台灣的漁業界貢獻心力。

    我不是專業的漁業人士,對於這些漁業自然無法品評一番。但任何人的努力,總是我能夠深深體會,也能心靈契合的。

    每每在逛完這樣富饒的魚市場之後,我就會沿著中芸漁港,再走幾步路直到中芸海堤,再拾上階梯,望遠大海,好讓一早的內心悸動,可有抒解之地。這一片大海,就是漁市場所蘊藏的所有寶物之地,人家說,海洋就是大自然的冷凍庫,一點也不為過。

    有時,面對大海,我喜歡什麼事也不想,只是很簡單地,望著望著便凝出了神。有時,其實感覺自己更像是老人一樣,呆呆地坐在涼亭上,眼睛雖然看見了海波襲來,卻視若無睹; 可是有時候,我也像一味尋詩寫文的人,幻想著海洋的風情萬種,遙想著海洋的那一端,是什麼?海洋有沒有盡頭?海底有什麼令人驚艷的世界?

    有時候,我也喜歡有意識去判讀一片海洋,用視覺去感受天青、海藍、浪白,用聽覺去聆賞海浪碎裂、波濤伏地的響亮層韻; 這些響,不會特別地大聲,也不會嬌柔到必須刻意地洗耳恭聽,它們沒有經過修飾,自然而然所激盪的聲音,便自然地引起了我的共鳴。其實在海邊,往往有一個千篇一律的特色,常常都是靜謐幽微的,只因台灣的海邊,常常都是遠離稠密的人口住宅區,除非,它成了觀光聖地,又或鄰海的廟宇有了盛大的祝禱大會。而中芸的海邊,就有一座面海的廟宇-鳳芸宮,但平日,也靜得安然。

    林園的海邊,一路綿延,每個臨海的村里,都有一座專屬的小小漁港,每逢清晨黃昏,就有村民在中型船或自家竹筏、動力船上作業,他們也許是剛入港,也許正要出港,繁繁碌碌的,一點也不輸我們常歌詠的農村生活。漁民的生活和農村生活截然不同,有人說,農村生活較為純樸,而漁村生活則較為海派,我也這麼認為,但他們在我眼裡,都是極為可愛的一群; 在我的記憶中,他們常群聚在海邊,開始吃著魯菜,暢談天地,打發一日的悠閒時光; 或是看到一群東南亞移工,在村落、海堤前走著或騎著單車,享受著一天忙碌之後的閒適。漁港的生活,到底還是忙碌的,但他們的忙碌總不亞於在城市生活的我們。

    他們的忙碌,包括在擁擠的船上,處理各式的漁業業務,時常在船上料理三餐生活,船上儼然成了他們第二個家; 他們忙著與大魚拚命,也忙著網羅小魚,在拚命的過程中,時有風險,也未必永遠「人定勝魚」,他們忙著處理各式樣的漁獲,有的裝箱,有的篩選,有的急速冷凍,有的初步處理,沒有空餘的時刻; 有些人,還要忙著維修漁船、檢查設備、修補漁網,以及所有我們所不知道的細瑣小事。在我們這裡的海邊,常常就是有著這樣的身影。

    常有人說,仁者樂山,智者樂水。我不只樂水,更樂大水所匯聚而成的海洋。看著大海,往往讓我有一種豁達樂觀、海闊天空的感覺。因公務而時有案牘勞形的慨嘆,在城市生活中的繁絃急管,我總恨不得在一片波平鼓靜的大海裡,找到一種氣定神閒的暢達; 又有時,極度煩悶心也壅塞之際,看著海鳥在海上自由飛行,看著白雲朵朵鮮明懸浮在天邊,看著陽光優雅地穿透雲層灑得金珠漫天散落,看著海浪永遠複製著自然美景,看著大小漁船從遠洋逐次駛入近海,直到入港,看著涼亭上的人等候船隻歸來,看著眼前沙灘上的孩童和戲水的大小朋友,好像,心也開了,一切掛罣於底層我胸的,都頓悟了。

    自古以來,多少人吟咏過大海的詩篇,寫過多少與大海連結的動人歌曲,多少和大海有關又砥礪人心的惕世名言。台灣,是一座大海圍繞的美麗島嶼,高雄,是一個海洋首都; 我何其有幸,能在海洋的國度裡呼吸、生存、打拼、付出,這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一種福氣,我的生活因海洋而美麗,但願您也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