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156  教學是一種藝術在教學中,若是被「國語課」、「數學課」、「社會課」等課名限制,所呈現出來的課程內容,便容易流於「單一化」因此,在我的課堂中,我會以某個學科為核心主軸,設計出不同領域的教學活動,讓學生能廣泛學習,多元思考。

    以國語課為例,當我教到和阿里山相關的課文內容時,我會問學生,阿里山的位置在哪裡(地理)、鄒族的族群背景(歷史)、櫻花的種類與花開花謝的時節(自然)、日出與雲海的美景(藝文),屹立不搖又頂天立地的神木(生命教育)。因此,一個概念可以延伸不同的課題,有興趣學習的學生,便可以就自己有興趣的部分深入查找、發表。

    我也喜歡讓學生做「水平聯想」。我會問學生,「太陽」像什麼東西?有的說像太陽餅、數字0、一個大火球、英文字母O、句號、休止符、小手銬而這些答案都是從不同領域來思考的。有時我會問孩子:「樹木會聯想什麼呢?請從社會、自然、健體、環境的角度來思考」。學生的答案琳瑯滿目,包羅萬象,他們可以從一個物體的「象」,連結到各式想像的「意」。

    又或在進行數學教學時,當我教到「面積」時,我會請孩子去找各個國家的國旗,例如日本的國旗,請學生先算出長方形的國旗面積及中間紅色的圓形部分,再算出剩下白色的教長度時,我請學生找出101大樓、東京晴空塔、艾菲爾鐵塔、杜拜塔、雙子星大樓的高度教速率時,我請孩子找出幾個國家的高鐵、地鐵、火車的速度…如此一來,學生學數學時,已經有了國際化的視野,也有個式地理、歷史的基礎了。

    要教出活化思考的學生時,老師必須先活化自己的教學。每一個知識的連結都是觸類旁通、左右逢源的,教學不需要侷限在某一個課目、一個領域,而是可以融入各式知識、能力與素養現今求翻轉創新,何不思考備課的內涵,把各領域的相關節點串連起來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