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2大學指考寫作題目評析--遠方
今年大學指定科目寫作題目為「遠方」,許多考生普遍認為題目容易發揮,切合生活經驗,也切合平日準備的內容,堪稱是這幾年來,比較不易偏離題意的題目之一。從引導語中提及的陶淵明桃花源,抑或是哥倫布的航海夢,考生可以很清楚地知道,「遠方」除了是傳統觀念中所謂「距離上的遠方」,還可以是「夢想中的遠方、理想中的遠方」。

一、 遠方的題意—縹緲具象:
「遠方」是一個具體的題目,但意境卻是悠遠抽象的,亦即是說,在實際的面向中隱藏有一點虛擬的表象,但在虛擬的想像中又不缺少現實的元素。「遠方」可以是一個純粹的名詞用語,代表的是一個時間點、距離點,突顯出今昔、遠近之間的差異; 「遠方」可以是一個形容詞,用以形容自己寫作的內涵裡,是何其的遠、何其的縹緲。
「遠方」沒有硬性規定是以「誰」的角度出發,但是做為一個「立志型」的題目而論,我們期待看到一個從「我」出發的光明面,並穿透許多樂觀、進取、激勵、成長的層次,來傳遞考生的想法,如此一來,這將是一篇成功的作文。

二、 遠方的意義-穠纖合度:
作文的內容分為狹義與廣義。狹義的遠方,專指距離、風景、時間上的遠,包括地點的遠、時間軸上的遠、空間點的遠,而這種狹隘性的「遠」,無法將寫作的精髓表現出來; 所以,必須由更多「廣義」的遠來輔佐,例如:目標的遠方、責任的遠方、親情的遠方、希望的遠方、夢想的遠方。因此,狹義與廣義的搭配之下,才能讓作文的內容顯得穠纖合度,巧妙得宜。
誠如,題目若為「翅膀」,不能只是將內容聚焦於翅膀的類型、顏色、功用,而必須提昇到「翅膀與夢想」、「翅膀與人性」、「翅膀與奉獻」,這才是真正的深度。又題目若為「輪胎」,不能只是書寫輪胎能載我們從甲地到乙地,而必須提昇到「輪胎與抗壓」、「輪胎與磨破皮卻依舊奮力向前」、「輪胎的圓與處事的圓融、圓滑」。

三、 遠方的內涵-骨幹鮮明:
仔細推敲「遠方」二字與引導語之後,不難發現,題目其實就是「夢想」。考生可以天馬行空地提出自己的夢想,因為夢想就是由「遠方、未來、期許、努力」所建構而成的; 考生只要找到想要書寫的內容,扣緊「遠方」的字眼,將現在的我與未來的我做一番比較,將進步的地方鋪陳出來,就不會離題了。
例如:「我的夢想,就在遠方,我將想像著,十年後的我,會是一位電腦程式設計者,我要開發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程式,讓貧困的人,得到解脫,讓富有的人,學會奉獻。這雖然是一個十多年後的遠方夢想,但我始終相信,有夢最美,築夢踏實,我彷彿看到遠方的燈塔,早己熠熠著亮光,向我招呼…」。
又如:「離鄉背景求學了十年,父母的身影總在每一年的寒暑假才能瞥見; 透過資訊管道的建立,讓我得以將遠方的父母,拉到我的螢幕前來,原來,我們的心,一點也不遠…」。前者描述的是夢想,是大多數考生容易掌握的; 後者描述的是內心的距離,雖然人在遠方,但有心聯繫,一點也不遠。而後者較容易取得高分,因為其取材有別於大多數的考生!

四、 遠方的時事運用--遠大方向:
若能舉出各式例證,做為簡單的串接描述,必能增加說服力; 然而,考生也必須斟酌大家都可能會書寫的事例,如陳樹菊、吳季剛、吳寶春; 因此,考生必須時時留意新聞事件,如郭婞淳的舉重金牌、莊智淵與陳建安的桌球金牌(夢想與磨鍊的時間點)、李國修的舞台劇(生命凋零與生前奮鬥的空間點)、洪仲丘的人權、大埔事件的爭議(人權與居住權的進步空間點)。當作文書寫到最後時,除了立意取材、中心思想、論點論據、修辭手法、用字遣詞、文句流暢度之外,「如何活用當今的時事」,才是立判高下的關鍵。

範文:
遠方的燈塔正炫麗地亮著,那是我前進的目標,是我夢想的殿堂。隨著海浪一波波的襲擊,我將不畏艱難,任憑黑夜吞噬遙遠的路,任由雲層覆蓋了皎潔的星斗,我也要乘風破浪,馳向遠方。
我熟悉的身影,總是時時刻刻在講台出現—一位不僅傳授知識,更傳授人生故事的老師; 她告訴我們,在一場荊棘中,如何化解危難,在一片風沙裡,如何看見綠洲。猶記得在一次的實驗課時,正當我們這一組的組員,不慎打翻了酒精燈,瞬間燃起的火焰,蔓延了整個實驗桌,緊接著,一位同學的哀號聲開始湧起,老師忙而不亂亂而不忙地處理整個過程,這位同學,手臂燒傷了,據說,日後還有一條遙遠而艱辛的路,需要慢慢地走,慢慢地復健。
在老師處理的眼神、心思中,我彷彿看到一種責任—那是我生命裡亟欲挑戰的遠方,我將要傳承老師的精神,持續為學生把關生活上的每一道刻痕、每一場處境、每一次受傷。
現在的我,並沒有太多心思,為遠方的夢想憧憬著。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在課業裡精進再精進,在人格中陶冶再陶冶; 我必須試著學習照顧同學,替同學授業解惑,並學習在生命中感動生命,在生命中激勵生命—而這不就是一位老師,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特質嗎?
舉重金牌郭婞淳,為自己的遠方夢想,咬牙切齒,度過每一個難以撐過的時日; 屏風表演班李國修先生,在遠方的國度中,看著每一幕戲劇場合的悲歡離合; 在天上的洪仲丘,是否看到人權與人性,會在遠方的時間軸上更邁向一步?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教授,是否期待遠方的路,更為精彩?
人因夢想而偉大,也因多元而踏實。我將秉持著有夢最美的信念,築夢踏實,走過每一個坎坷。在通往遠方的路途中,我彷彿看到一位老師的畫像,屹立不搖地懸在那兒! 我又彷彿看到一輪輪的光環,繞著希望,熠熠著閃著榮耀!是的,我要做好自己的本份,成就一位有愛有專業有夢想的老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