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字遊戲-文字躲貓貓
中國文字的特點,在於文字是方塊形,而且絕大多的字,都是由橫畫、豎畫、撇與捺所構成的,因此,在文字藝術化與文字遊戲化的過程中,便得以享受許多由線條所創造的組合樂趣。
這一節課,我在黑板上畫了一個田字形,外加兩條斜線穿過中心,形成一個極為對稱的圖形,乍看之下,像一張摺過好幾摺的色紙,像一個遊戲迷宮、像一個萬花筒的影像線條; 其實,再仔細觀察,將可以發現,它可以成為好幾個中國字呢!
首先,我先講解文字遊戲的規則、組字的原則、注意事項之後,便開始分組,進行十五分鐘的尋找遊戲-「文字躲貓貓」; 我將全班分成六組,每組四到五人。這個遊戲的規則,是要尋找隱藏在線條中的字,不過,要注意的是,有些字是「勉強」形成的,並不像我們一般所書寫的這麼標準,例如:三個直畫可以組合成「川」,但真正的「川」字,第一畫是「撇」; 二個橫畫,一個豎畫,可以組合成「士」或「土」,但真正的標準字是「上長下短」或「下長上短」,諸如此類的原則,必須事先約定,以免在計算字數時起了爭議。
  在這個遊戲過程中,我要求每一組需準備一本以上的字典,以便隨時翻閱,隨時發現新字。有的組別採取全體一起討論,有的則採取個別書寫,最後再彙整成整組的文字。在尋找的過程中,我發現孩子對於文字線條的敏感度相當地高,有的從橫畫開始看,有的從直畫開始找,有的把文字切成左右半邊來摸索,有的則負責看斜線的部分。在分組尋找時,我們全班也試著營造一個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的氛圍:比方說,甲組提出:「如果有些筆劃角度和原本差太多時,可以算嗎?(如『卡』字)」,全班則共同討論,取得共識,認為應該可以;又如乙組提出:「可不可以加一小點或加一小劃呢?(如『太』字)」,全班認為,這樣可能不太行;又如丙組提出:「撇和點可以看成一樣的嗎?(如『寸』字)」,全班則認為,如果有先經過老師同意的話,就沒有問題;又如丁組提出:「可否共同使用同一個筆劃呢?(如『北』字」…。這種發現問題,試圖激勵自我的過程,也是在無形中所學到的。
  這樣尋找文字的過程,我發現透過學生集體思考的力量,真的很驚人,找出最多的那一組,在限定的時間內,可以找出43個,而全班累積出來的,共有近六十個不同的文字呢!例如米、千、干、人、北、十、王、玉、工、口…等。
  有些字是學生一、二年級就學過了,有些是有看過但不知如何唸,有些是翻字典才知道原來有這個字,有的更像是「小倉頡」一樣,自己創造出文字來呢!我也相信,同樣這個活動,讓低、中、高年級,甚至國中的學生來找,一定有不同的趣味,也一定會有不同的數量。
  這個遊戲容易設計,也容易進行,重要的是,讓孩子們能知道中國文字的特點,是由許多的線條所組成的;更重要的,是藉由尋找、討論、嘗試、發表的過程,讓學生激發對文字的熱愛;課程中,也可以試著做出更多的延伸活動,找出字之後,加以造詞、找出關係、分門別類,相信必能讓語文學習,更有趣味也更為深入。

照片7197黑板上所畫的圖
照片7200小組討論的情景
照片7201全班討論的情景
照片7203小組討論的情景二
照片7205組員正絞盡腦汁地寫答案呢!
照片7208請小組派人上台寫答案
照片7211各組繳回來的遊戲單
照片7225我們都是優勝的小別喔!
照片7227老師逐一檢討、講解各組的字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