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一份報告指出,高雄餐旅大學的學生,在大學生自由度排名中,敬陪末座,理由是每天早上必須六點起床打掃校園,晚上十點半還得依房號排隊晚點名,部分師生讚譽有佳,也有一些反對者,認為根本不像大學生。

    看到這則新聞,我腦海浮出的是現在許多大學生的生活作息、求學態度,畢竟現在有許多大學生,已經習慣睡到自然醒才去上課,或者乾脆夜不歸,當然也有許多恪盡本分的大學生; 然而,在輿論一片撻伐現今大學生的品格教育時,高餐的規範,無疑可以做為各校的參考。

    每當我帶一屆新的班級,我一定要求家長,盡量可以讓學生早起做點家事,一來可以打起整天的精神,也可以養成習慣,破除「媽媽早起做家事,爸爸早起看早報」的迷思。久而久之,我們班的孩子,一聽到鐘聲,就知道現在是整潔工作時間,也知道掃把怎麼拿、怎麼擦窗戶、怎麼擰乾拖把; 這是家庭教育的範疇!

    這群高餐大學生,給孩子們最好的典範教育!我住的地方,離高餐不遠,印象最深刻的,莫過於他們進校園時,必須穿制服上學,上衣必須紮進去,頭髮必須梳整齊,學生看到教官站在門口,必須問候才得進校園; 在校園中,還有更多的規範,如圖書館內必須換室內拖鞋等,都間接影響高餐學生的品格陶冶。有時候,我還會請附近的孩子們,看一下這群大學生,走進學校的態度!

    有好幾次在高捷車站、餐廳、旅館、觀光景點,總能看到高餐的學生,身著制服,溫和有禮且姿勢到位地為旅客服務,甚至還要會外語能力!我相信這一定是校方嚴格要求之下,才能顯現的。

    高餐確實有別於一般大學,也因為高餐的學生,肩負著社會期待,他們在大高雄地區,扮演著觀光、休閒諮詢的角色; 我肯定高餐的學生,也推崇校方對於學生生活教育的要求; 這是台灣的福利,因為未來將有一群守禮、負責的畢業生,投入觀光旅遊業,為國人服務,也為外國旅客服務!這也是學生模仿與學習最好的示例,畢竟,大學生若能以身作則,才有資格叫我們的小學生和大人「信服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