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教育部高中職繁星計劃原訂明年開跑,但如今卻卡在教育部的「行政作業延遲」,修訂不及,而讓本屆的弱勢國三生無法「點亮教育的繁星」; 雖然中辦已積極尋求補救措施,請高中另訂免試入學簡章,但教部的「延遲理由」卻讓筆者很不能苟同。
看到這則新聞,內心百感交集。我終於明瞭什麼是「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!」數以萬計的弱勢學生,竟然因為教育部的「動作太慢」而喪失了繁星升學的權利,這對於有心致力於教育的親、師、生作何感受? 難道弱勢生無法進理想的學校,是學生的錯嗎?
我不是高中、國中的老師,我只是在國小校園默默耕耘的老師,但我始終相信「教育」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,國小辦不好,別提國中,更別提高中、大學的素養與素質。
推行數年的九年一貫課程,也因為草率行事,政策錯誤,未做好週延的配套措施,而導致錯誤連連,而吃苦與吃虧的,全是「學生」; 以往國中小的語文節數,曾有多達八節,而如今卻只剩一半,這也是因為教育部在課程計劃與認知上的疏失; 從聯考變成多元入學、甄試、申請入學,學生的課業壓力以及家長的經濟壓力,甚至是教師的備課壓力,真的有減輕嗎?而我更想問的是,教育部曾向每個受苦的孩子、師長表示過什麼?一句抱歉、一聲會改進、一次下台可以彌補教育多年來的缺失嗎?這些錯誤政策下的孩子,他們可曾因教改而喪失更自由、更友善、更優質的空間呀!
今天的問題竟然是出現在「作業延遲」,更令筆者感到痛心; 這是辦事效率,也是責任的問題。教育部早該做好簡章何時該出爐的計畫,而不是「火在頭頂燒了,才在趕工」。若今天的問題是因為有民眾希冀有對話、論述的空間,我們情有可原; 或是因為想給師生看到更完善的計劃而延遲,或許我們都能忍下這一份情緒。
我不是要唱衰台灣的教育,只是我不忍心看到這些弱勢的孩子,再度被剝奪學習與升學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