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語文創意教學

魔幻化身術我是小作家

 

「文本」與「文題」的連結

在孩子小小的心田中,總覺得如果自己的文章可以刊在報章雜誌,那該是多麼光榮的事! 而那些常在文章上發表作品的作家們,想當然爾,更是學生視為遙不可及的偶像; 也因此,在這一堂語文課中,我試著讓學生滿足一下當「小作家」的慾望,把「文本」與「文題」做一連結。

    這一堂課,我進行的是-「魔幻化身術我是小作家」的課程,顧名思義,就是學生要化身為一位小作家,替作品想出好的文題。以往在我們的國語課中,老師的課文教學,總是將課名帶過、簡單解釋、進入文本、提問回饋,便結束了課文的深究,也因為這樣,卻忽略了「文章標題」的重要性; 有鑑於此,筆者嘗試針對「文題」的部分,進行有趣的教學。

 

小作家,您還想得到什麼文題呢?

    在進行中,我先舉個例子,如果有一篇文章,內容提及「小華全家人利用假日,到林園走一走,逛了林園老街,吃了海鮮,也走了清水岩,全家人都收穫滿滿,希望下次還有機會造訪…」,而這篇的文章原作者的主題訂為「林園一日遊」。我便問學生,如果你是小作家的話,除了可以訂類似「林園一日遊」的主題之外,還可以訂些什麼呢?有的學生回答:「美麗的林園小鎮」,有的回答:「充實的假日旅遊」,有的回答:「溫馨家庭日」,這些答案都是可以接受的; 透過簡單的引導,班上孩子就真正進入到了「課文小作家」的身份了。

    在翰林版三下的課文中,第八課為「性急的農夫」,第九課為「猴子的數學」,第十課為「笨鵝阿皮」,第十一課為「飛行員和小王子」,第十二課為「聰明的公寓」,第十三課為「曹沖秤象」,第十四課為「鴨子農夫」; 這些課文內容,學生都已經學習過了,所以大多能知曉課文的內容大意,但為了做好稱職的「小作家」,學生必須專心地再瀏覽過這些課的內容,確實了解文章,才能當一個好作家,也才不會「文不對題」。

 

閱讀文本,修改文題

    在重新瀏覽的過程中,我發現許多學生比以往的「讀課文、看課文、考前準備課文」還要認真,我更堅信,這樣的引導方式,就算沒有很明確地跟學生說「要考試,所以要看課文」,學生也願意專心地讀,仿若一個個小作家就要誕生似的。

    在第八課「性急的農夫」一文,內容是描述有一位農夫,個性非常非常的急,很擔心自己所種的秧苗沒有辦法快快長大,所以三不五時就到田裡去拉高秧苗,卻萬萬沒想到,這樣的後果,卻是讓秧苗全部死光,從此,農人就不敢再這麼性急了…」。學生讀完這一課之後,他們訂下的文題,包括了「自豪的農人、急急忙忙的農夫、聰明反被聰明誤的農夫、沒耐心的農人、一天到晚田裡跑的農夫、讓人苦惱的農夫」,當然,還有學生把主角放在「秧苗」上,而寫出了「可憐的怏苗、討厭農夫的秧苗、秧苗的心聲」,甚至,還有三年級的小朋友,就學會運用破折號,寫出了「一個性急的故事農人拔秧苗」; 還有一位寫出「揠苗助長的故事」; 這些學生所訂的主題,都令人驚豔,儘管只是第一次嘗試,卻看到了不凡的小作家。

 

學生的文題展現

    而原本題目為「猴子的數學」,有的孩子改成「朝三暮四的故事、猴爺的智慧」; 第十課改為「小王子的想像、兩人的相遇、飛行員的小羊、有想像力的小王子、評論家、厲害的畫家-飛行員、幻想世界」; 第十二課改成「涼快的陽台、綠意空中花園、清涼的公寓、綠房子的功能、環保不花錢的公寓…」、第十三課則改為「七歲的智慧、大象的體重、小神童曹沖、小孩秤大家、曹沖的想法、秤大象的方法、古早的聰明人」; 而第十四課則改為「外公的小幫手、辛苦的鴨子、變成農夫的鴨子、吃害蟲的鴨子、不可思議的鴨子、有智慧的鴨子」。

 

教師的引導策略

    在這麼多的「小作家作品」中,也有少數學生寫的較不理想,例如,有些學生寫「很急很急很急的農夫、很辛苦的又很沒耐性的農夫、辛苦種稻插秧的農人、動作不會很慢的農夫」、「不會數學的猴子、紅屁屁的猴子」、「阿皮的找蟲記、小王子的畫畫」、「會種花的房子、很便宜的住家、我的家庭」、「曹操」…。在這些不理想的作品中,教師該如何引導呢?

(一)如果學生所訂的主題,無法符合大意,亦即是「文不對題」,可以請學生再把課文讀一遍,請學生說出大意,再從大意中,歸納一個短句。

(二)有些學生寫的「文題」,可能只能含括課文的一個段落,無法表達全文內容,可以請學生再思考一下,有沒有什麼字眼、詞眼可以含蓋全文的。

(三)有些學生的「文題」較不通順,或字數過多、看起來不像題目,可請學生多觀摩作文範例題目,或多讀國語課本的課名。

(四)有些學生不敢大膽訂題目,總是圍繞在原本的題目上,建議學生可以嘗試多設計不同的題目、多閱讀課文,試著從主角、配角、情境、主旨…等方向來下筆。

(五)有些學生的題目很平淡,無法吸引讀者的注意力或留下深刻的印象,建議教師可以提供較好的文題,讓學生參考、模仿,並學習遷移。

(六)教師在教學時,可叮嚀學生「審題、訂題」的重要性,也告訴學生,題目的好壞會影響到閱卷老師的評分。

 

說說看,我對文題的看法

而學學生完成這份設計單之後,我請學生回答二個問題: ()你最喜歡原來的哪一課題目,為什麼?()你最喜歡你訂的哪一課題目,為什麼?

設計這兩個題目的主要用意,就是希望學生能從文題當中去思考,這個題目是好在哪裡?它有什麼特色?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?以及短短的幾個字標題,能不能符合全篇文本的內容。另外,當自己身為小作家的時候,也要注意這些訊息,才能名符其實地把文本的內容,濃縮為簡潔的標題。

在學生的答案中,有的學生說,他喜歡原本的文題,因為文題內容讓人一目瞭然,可以一下子就知道課文可能要說什麼; 有的人說,因為文章題目訂得很有吸引力,所以很想馬上翻看看; 有的人說,作家很厲害,訂的文題都比我們自己訂的作文題目好太多了…。當然,有些學生無法說出文題好在哪裡,畢竟孩子從未受過這種訓練,很難在短時間內,就說出優缺點。但是在慢慢引導之後,我都看到學生亮麗的表現了!

 

結語

在這次的「魔幻化身術我變成小作家」的語文活動中,我看到學生專注的眼神,也看到孩子積極地從文本內容,連結到文題的訂定!儘管只有寥寥的幾個字,但卻是文本的關鍵與思考的菁華,相信,學生受過這樣的訓練後,必能精準的下標,也能看到標題,就預測文本的內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彥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